close



  我家的掃墓地點有三個,是:和平禪寺大安公墓以及南崁的山上。由於大安公墓南崁的山上有著很多代的祖先,所以必須在清明節掃那些祖先的墓,而大溪和平禪寺有著我的大伯父、阿公、曾祖父、曾祖母,為了不讓我們在清明節掃墓的時間上產生衝突,所以我們決定和平禪寺掃墓的時間提早,以方便清明節能專心的給各代祖先掃墓。

  俗話說得好:「慎終追遠,民德歸厚矣。」清明節就是展現我們對祖先的懷念與感恩,不過,俗話又說:「清明時節雨紛紛。」結果,真是如此,下起了雨來。一大早,我們八點出門,遇到了塞車,結果,我們我們十一點半才到大安公墓,真是累人啊!所以我們以飛快的速度拜完祖先以及神明。這一趟的早上塞車讓我們感覺舟車勞頓,不過,能對自己的祖先致上感恩之意也是很值得的。

  中午,我們這一大房一起吃個飯,下午兩點,就立刻到南崁的山上去掃墓,這是我前五代祖先的墳墓,也就是我曾祖父的爺爺,以時間來推算,可能是清朝時期到日治時期的人,有五個男孩子,所以墓碑上刻有五大房立,目前這五大房子孫繁昌,所以掃墓的人眾多。

  往上走山路到南崁的墓前,我發現有著許許多多的祭品擺在桌上,有飲料、食物、垃圾食物、糖果甚至速食,真是讓我大開眼界。另外,我想祖先們應該很開心,因為自己後代的子子孫孫們都有來,並且,我終於知道了游家的人沒有很少,其實也很多也。

  晚上,我們這一大家族一起聚餐,開了二十三桌,在這裡,我們論輩不論歲,所以,我竟然已經當上了叔叔,這真是令我高興,也聽得令我感到害羞。

  中國人清明節的設計很好玩,不僅能讓整個宗族凝聚起來,也能趁機出來踏青,同時也能把山上的雜草整理乾淨,有助環境整潔。

  不過,清明節也是會很累的,比如說:必須早起,準備好多祭品,再來是在高速公路上等待莫名奇妙產生的塞車,感覺很糟,然後是掃墓的原因,所以四處奔波,每次都感覺在過一輩子,超累的,接著回來又累趴,而且又要寫功課,真是超級累人的。

  回家的時候,打開電視發現了,同樣在桃園家,竟然有一萬五千人在掃同個墓,真是太厲害。但我認為我家族已經很亂,我想葉家應該超亂的吧?話又說回來,該不會塞車是在北部的葉家回桃園的關係吧?

  在墓碑上有著「詔邑」兩個字,我問爸爸這是什麼意思?爸爸說:「我門是自福建省漳州府詔安來的,在荷西時期之前就來了,所以傳到我就第二十三代了。」

  我想到社會補充資料:「六死、三留、一回頭」,那時,我的祖先沒有輪船和現代的航船技術,想必一定很困難!而且,下船後還要開始開墾,所以我能在這裡幸福的生活,全都是托祖先的福喔!

  後來,爸爸又跟我說我們家的輩分關係,是由「光祚成宗厚,世守兆禎祥,文源能有志,蕃衍慶其昌,德盛昭欽仰,望隆定顯颺,朝廷俊崇哲,邦國重賢良,一心維襸烈,萬奕永傳芳。」此詩詞組合起來的,但因為我的輩分是「有」很難取,所以我爸決定改成「維」,代表網路時代的到來,這就是我名字的由來,後來我再查字典,發現有好多詞有我的名字,比如說:「維新」運動、明治「維新」......,這真是個好名字。

  根據輩分,我的下一代是「志」,非常的好取,而且我還有好多年的時間可以想,但我覺得我孫子那一代是「蕃」,非常的難取,希望到時候他們能取出個好名字來。

  這次的清明掃墓,不僅讓我重新認識我的祖先,也讓我知道了我的輩份,還讓我與一些我認識以及不認識的親人們在一起,這次的清明掃墓,帶給我的收穫還真多呀!





 
 ::::


媽媽說:
五年級的班導師要求愈來愈了得了,條件是:一千五百字~二千字。
MAC的痛苦指數不斷上升,邊寫邊算、不夠了再迂迴追述,硬要把字數追齊標準。
過程有艱辛,但趁著跟爸爸請教清明祭祖細節的過程中,的確多了很多的認識。
他做到了!



{###_julie0116/126/1702100298.jpg_###}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ac332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